爱喝粥的鱼

月有阴晴圆缺

 一

   “啊哈,张昕,听说京城鸿月楼最近来了一位新花魁,要不要去一趟?”

  “听说可是难得一见的美人噢”袁一琦笑着拍了拍张昕的肩膀,熟稔的坐在了她对面

  两人家族是世交,张家习武,袁家习文,算是顶配。不过袁一琦作为世家小姐书香门第却聒噪的很,喜欢流连青楼,三公主王奕与她甚是交好

  “无聊,我还要找陛下述职”

  “阿昕当真是无趣的很”袁一琦撇了撇嘴,很显然对于张昕这个老古板并不苟同,难怪找不到媳妇,谁稀罕木头?

  

  二

  “张将军年轻有为啊,短短半个月时间就攻下了许国都城!”

  皇帝坐在台上,眼里满是赞许,张昕为他扩张了疆土,虽然他很高兴,但是毕竟是个外人,那如果……

  午后,一道圣旨传入张府,将二公主沈梦瑶下嫁张昕,年后择良辰吉日成婚结为妻妻

  “张昕!张昕!你要成女驸马啦!”

  “大惊小叫什么,陛下忌惮我的权势,实属正常”张昕倒是无所谓,她没有喜欢的人。二公主她也见过,温婉贤淑,搭伙过日子也不错,反正在她眼里娶谁都是一样的

  “害,我为你担忧嘛,伴君如伴虎,你这个木头脑袋万一哪一天你惹怒了陛下砍了你那可怎么办”

  “我是臣,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”

  袁一琦无语,说不通的,真是木头张昕

  “我打听过了,今天花魁首次表演,你当真不去看看?”

  “当真不去,我对这不感兴趣”

  张昕还是摆了摆手,她不好女色

  “那你陪我去看看这总能能行吧?你以后成了驸马可不能这样了”

  袁一琦打着感情牌,趁某人还在犹豫赶紧将人拉走“走咯走咯,去看看也无妨,就当是最后的消遣”

  “那好吧”

    

  三

  “我可听说,这花魁可是别的地方来的,可不像京城那些戏子一样”

  “据说风姿绰约,难得一见,琴技也是极好的”

  两人坐在高位,周围的人显然都有些脸熟袁一琦,知晓人是袁府二小姐不好惹,自觉的腾了一片空地出来

  张昕敷衍的点了点头,她真的没兴趣

  袁一琦心里暗骂了一声,当真是不解风情的木头,老古板的很,不过心里也是好奇的很,谁能走进张昕的心里呢?

  知道她要娶二公主,其实袁一琦心里是为张昕捏了一把汗的,倒不是怕公主怎么样,而是后面的陛下怎么想,当真是世事难料

  “你要是不想看就算了,我也不逼着你”

  “嗯,走了,我去后院逛逛”

  张昕没和袁一琦客气,吵吵闹闹的,真心不喜欢,好在后院是给文人消遣的地方,倒也是雅致

  虽然她是个武将,但也是喜欢这种令人心情愉悦的幽幽环境

  

  四

  “谁在弹琴?”

  琴声宛转悠扬,但又带着点点幽怨,即使张昕不懂音律也能感受到弹琴之人的技术高超

  “是谁?”

  琴声停止,一女子抱着琴走了出来,小声询问

  此人长得极美,长发如瀑,鹅黄色的锦绣长裙衬得人更是娇嫩,像一朵易被摧残的小花一样,巴掌脸上明亮亮的眼睛看着张昕

  “来着何人”

  张昕发觉自己看呆了顿觉失仪,立马弯腰回了个礼“我是外面鸿月楼的宾客,不小心唐突了姑娘,还请姑娘恕罪”

  “你也是来看花魁的?”许杨玉琢轻笑,眉眼弯弯,好看的酒窝挂上了嘴角

  摄人心魄

  “不是,我陪我朋友来的”

  张昕有些局促,心脏疯狂的跳动起来,紧张的咽了咽口水,有点不会说话了

  “那你们怕是要落空了喔,花魁今日不见人,你们还是早些回去吧”

  许杨玉琢抱着琴就要往里走,也不给张昕一丝搭话的机会

  “我叫张昕”

  “请问姑娘该如何称呼,我该如何寻你”

  “叫我阿羊就行,我最近这个时候都会来这练琴”

  人早已不见了踪影,剩张昕留在原地

  “阿…羊”

  

  五

  “张昕,看什么呢”

  一只手搭上了张昕的肩膀,是袁一琦,还有三公主王奕

  “参加三公主”

  “免礼”王奕摆了摆手,表示不搞这些

  “刚刚看什么呢你,看这么入迷?”

  张昕没有回答而是找了个话题岔开了问袁一琦“没什么,你不是要看花魁吗,怎么这么早就出来了”

  袁一琦心里不悦,花魁没见到,倒是被王奕给捉到了非要她明日陪着去赏花,烦得很“可别提了,花魁今日不见面”

  王奕也点点头看向袁一琦“今日看花魁的愿望落空了,不过觉得也未必有我好看”

  “你?殿下说是什么就是什么”

  袁一琦作了个揖,表示不理解,怎么哪哪都有这个三公主,自己看个花魁碍着她什么事,自己干什么都来插一脚

  “哦”

  张昕确实对阿羊更加好奇,她怎么知道花魁不见客?难不成是内部人员?

  “明天阿昕你要不要和我一起去赏花?”

  “我有事,就不去了”

  “可是”袁一琦还想再说什么,就被王奕打断了“张将军不都说了有事,你为什么强人所难”王奕眼里充斥淡淡的不悦

  为什么还要找张昕去?难不成陪着她一个人赏花就这么难吗,可是宫里的丫鬟说了,爱她就陪她去赏花

  “嗯,明天真的有事”

  张昕又重申了一遍,要不然她怕这位三公主要大发雷霆了,虽然她不好女色,但还是看得出来一点端倪,笑了笑不说话

  

  六

  第二天,张昕又一次来到了这,果不其然,阿羊早早的就到了

  “阿羊?”

  张昕装作不经意打了个招呼,但是脚步却是没停

  “张小姐”

  许是觉得太过于生分,没由来的,张昕开口“唤我张昕即可”

  即使知道过于唐突,张昕还是说了

  “我会舞剑,不知能不能让阿羊为我抚琴?”

  许杨玉琢顿了一下“自然”

  琴声激烈,少年人挽着剑,一步一式,落叶飞花,随着琴声暂停,院间才归于平静

  “多谢”

  “不必客气”

  自此每日同一时间,张昕都会前来,她舞剑阿羊抚琴,像是一对眷侣

  

  “张昕,这花魁怎么还不露面?”

  袁一琦还是对人恋恋不忘,倒不是有多喜欢,就是想见见是否真的有传言中那么漂亮

  “不知”

  “木头,和王奕一样”

  袁一琦越看张昕越觉得和王奕一样,都是木头,不解风情,也不知道谁会喜欢她们俩

  张昕倒是不知道袁一琦在想什么,只是忽然想到了某人,轻笑了一下“记得带绿豆糕来见我”回想起阿羊那小女儿姿态,张昕倒是觉得心里有些瘙痒

  也不想和袁一琦过多掰扯,王奕会收拾她的,到那时看袁一琦还能像现在这样猖狂?

  

  七

  “这是?”

  许杨玉琢看着面前的张昕有些诧异,摇了摇头低声道“我不能要”

  “阿羊,我真的心悦于你,你难道就对我没有半点心动吗”手中的玉没有收回,这是她家传下来的,她想给阿羊

  “我…可是你是将军,我只是一介平民”许杨玉琢掩面而泣,跌坐在椅子上“你我之间犹如云泥之隔,怎么可以呢”

  “况且你与二公主还有婚约”

  不知道是那一句戳中了张昕,顿时不悦,她与公主并无感情,这两者之间怎么能够比拟

  也许是许杨玉琢的刻意回避,张昕再怎么样也没有找到她的下落,有些心灰意冷

  “为何要这般天意弄人”

  张昕躺在榻上闭了闭眼,有些疲惫

  

  八

  再见阿羊已是在一月之后,陛下举办宫宴她心不在此,面对二公主沈梦瑶的示好她却有些心不在焉

  随便找了个理由搪塞,便出了庭宴

  阿羊消失的这段时间,她无时无刻都在寻找,仿佛心里缺了一块,明明她们也不过相识一月,可却像在心里打了烙印一般,让人不能忘怀

  “有刺客!来人!”

  张昕回过神来,急忙向中心赶去,保护天子是她的责任,抛下心中的不适感,脚步加快

  衣服被吹的猎猎作响

  黑影越来越近

  “谁?刺客!”

  面前人一袭黑衣,只露出一双眼睛,恍然间张昕觉得有些眼熟,仿佛回到了那个下午遇见阿羊的那天

  “别挡道!”

  清冷的声音响起,不是她。张昕呵了一声,自己怕是疯了,阿羊性子绵软怎么可能是杀手?只是眼睛像罢了,到底不是她

  眼神瞬间泛起杀气,变得凶狠,抽出剑来指向对方“胆敢刺杀陛下,今天你怕是走不了了,你最好束手就擒”

  刺客眼神微动,眼眸放大,张昕提剑而来,招招致命。第一将军的称号不是盖的,出手果断,招式凌厉,她只能勉强过招,堪堪挡住,借机往远处跑去,人一旦多起来她打不过

  “别想走!”

  张昕一声暴喝,手中的剑像是有了意识一般直直往胸口刺去,来不及闪躲,长剑入体

  雪白的剑染上了血,一抹嫣红

  

  刺客眼里闪过一抹悲切,重重的跌落在地

  “第一将军名不虚传,是我输了”

  大雾四起,张昕有片刻愣神待在原地,面前白茫茫一片

  阿羊,是你吗

  雾散云开,月光撒在张昕的背上,剑上还滴落着血滴,地上一片血色…人却是不见了

  “张将军,你没事吧”

  “没事,只是让刺客跑了”

  张昕看着剑上的血久久回不过神来

  会是你吗,阿羊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2)

热度(10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